台北榮總醫師主治,皮膚疾患、醫學美容、皮秒雷射、電波音波、玻尿酸、肉毒、善纖達等,歡迎洽詢 ~~~

專題介紹

[帶狀皰疹] 皮蛇、水泡、神經痛、筋骨麻 ?!

帶狀皰疹,又稱皮蛇、飛蛇,是一種水痘-帶狀皰疹病毒(Varicella-Zoster Virus)感染的疾病。

患者一般小時候曾得過水痘,水痘病毒代謝時有部分並未被消滅,而是躲在患者的神經節中潛伏。

日後若有過度疲勞、壓力等情形,造成免疫力下降,潛伏的病毒可以再活化並沿著當節與附近的神經擴散,導致大面積帶狀的水泡性丘疹,以及神經炎症狀如抽痛、痠麻等。水泡的水含有病毒,可以傳染給尚無水痘免疫力的人,進而引起水痘。

 

統計上,得過水痘的人,約有30%日後會發生帶狀皰疹。而得過帶狀皰疹的人,8年內的復發率約為6%,其中若有免疫力較差的情況,如使用免疫抑制劑、年紀大、癌症等,復發率會提高。如果擔心,可以考慮施打帶狀皰疹疫苗。

 

治療黃金時間為病毒增殖期,一般為發病的前7天、或病灶還有陸續增加的時期,可以使用抗病毒的特效藥品acyclovir,抑制病毒的繁殖以中斷疾病的進程。再依症狀,輔以止痛、消炎、消腫、止癢、穩定神經等藥品。

 

口服acyclovir錠劑原本健保不給付而須自費。然健保局於108年中,開放給付acyclovir 400mg錠劑,使用於水痘、單純性皰疹與帶狀皰疹的病毒增殖期。自此不用再自費了,實在是好消息。

 

抗病毒藥品越早使用治療效果越好、續發的後遺症也越輕微。

然很多帶狀皰疹病患一開始是先犯神經痛卻未起疹,以為是筋骨問題而遍尋復健科、骨科、中醫、推拿,此時若未正確診斷、拖到水泡大發才轉介至皮膚專科,可能會延誤治療黃金期,是以各科醫師仍應對帶狀皰疹有正確認識與提高警覺。

 

皮膚照護上,水泡不要弄破,即令破裂也不要將死皮剝除、保留其覆蓋性。可以使用含氧化鋅的藥品作保護與收乾。

若沒有開放性傷口,患部可以碰水、不用消毒、不用包紗布,簡單清潔後敷藥即可。若有開放性傷口,患部不能碰水,每日以生理食鹽水清潔一次,敷藥後覆蓋紗布。若不幸傷口有次發性細菌感染,則需考慮住院治療。

 

病毒消滅後,病程進入修復期,治療以症狀控制與水泡照顧為主。待病灶乾燥、結痂脫落,神經痛和緩消失,病程終於結束。

若病毒發作厲害,可以產生後遺症,如傷口癒合後遺留下暗沉與凹疤痕,以及持續數週至數月的神經痛。所以盡早發現、早期治療為佳。

 

繼續閱讀[單純皰疹] 嘴破、唇腫、口角炎、火氣大 ?!

回最上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