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榮總醫師主治,皮膚疾患、醫學美容、皮秒雷射、電波音波、玻尿酸、肉毒、善纖達等,歡迎洽詢 ~~~

專題介紹

[單純皰疹] 嘴破、唇腫、口角炎、火氣大 ?!

單純性皰疹,又稱火氣大,是一種單純皰疹病毒(Herpes Simplex Virus)感染的疾病。

症狀一般為反覆發作的群聚性小水泡,可以不痛不癢或帶有局部刺熱感;部位則多位於口鼻或生殖器附近,身體其它部位也可發疹。單純性皰疹的其他症狀,還包括有嘴破、口角炎、嘴唇腫起、痘痘、淋巴腫等。

 

第一次發作的病情較嚴重、病程較長,之後的復發多在7-10天內結束,歷經:病毒增殖 -> 水泡成形 -> 水泡收乾結痂 -> 病毒潛伏回神經節。

免疫力下降的情況,如疲勞、壓力、晚睡、感冒、日曬過度等,可能會誘使復發。

單純性皰疹多為自癒性,一般症狀治療即可,如止痛、消炎、消腫、傷口照護,病灶勿去舔舐或摳抓,待其結痂即可。

若發現得早、病程尚在治療黃金期(發病前3日或病毒增殖期),可使用口服或外用的抗病毒特效藥品acyclovir,抑制病毒的繁殖以中斷疾病的進程。

 

口服acyclovir錠劑原本健保不給付而須自費。然健保局於108年中,開放給付acyclovir 400mg錠劑,使用於水痘、單純性皰疹與帶狀皰疹的病毒增殖期。自此不用再自費了,實在是好消息。

 

若患者受皰疹病毒感染的部位,本身已有發炎的現象使屏障功能受損,常見像異位性皮膚炎之情形,病毒可以沿著發炎的細胞快速擴散,產生大面積的小水泡與潰瘍,稱作皰疹樣皮膚炎(Eczema Herpeticum)。由於擴散快速、病毒量多,患者可能會有發燒等症狀,需要盡早發現與處理。

 

繼續閱讀,[帶狀皰疹] 皮蛇、水泡、神經抽痛、筋骨痠麻 ?! 

回最上方